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

※轉貼※開心食物 舒緩壓力 平衡情緒


保持心境開朗是愛惜自己的保健良方
當情緒低落、憂鬱,又或感到有壓力時,不少人會選擇吃東西去紓緩壓力和情緒。食物可以改變人的心情,也並非沒根據,而日常生活中也就有不少可以平衡情緒的健康食物,多吃的話,不單可以減壓,亦可令自己長期保持愉快的心境。以後心情欠佳時,不妨多吃這些「開心食物」,相信燦爛的笑容很快會再次出現。
要解開「開心食物」令人愉快之謎,首先要認識精神壓力的徵狀。當身體出現頭痛、心律不整、疲勞、便秘或肥胖時,表示你正受精神壓力困擾;而食物中的某些營養素,正好可以抑壓和防止這些徵狀出現。換言之,只要進食含有大量這類營養素的食物,就可以令情緒變得平和,這些營養素包括鈣質鎂質鋅質維他命BC,以及天然纖維

「開心因子」逐個數

原來鈣質除了可影響骨骼健康外,還有調節心跳和肌肉收縮、維持正常神經功能及鬆弛繃緊神經的功用。鎂質除了可維持正常的心跳率外,亦有助鎮靜神經及幫助新陳代謝製造蛋白質,可紓緩緊張情緒,不易令人疲勞。至於鋅質,則對發育、細胞成長及傷口愈合起重要作用,這種物質亦有助製造蛋白質。
維他命BC又為何會令人心情愉快呢?原來維他命B可穩定神經系統,亦有助身體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製造碳水化合物,為身體補充能量,令人精神一點,不易出現抑鬱或疲倦。而當壓力出現時,身體會消耗維他命C,從而令副腎上腺皮質素增加,以抵抗精神壓力。因此,進食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,既可增強身體抵抗力,亦可幫助減壓。
天然纖維的食物也屬於「開心食物」,因為壓力容易導致便秘,若多吃天然纖維食品,有助腸臟蠕動,幫助排走廢物,改善便秘,心情亦變得舒暢。

減壓食品任你揀

鈣質、鎂質、鋅質、維他命BC及天然纖維可在不同的食物中找到,而擁有多個「開心因子」的食物,就成為了「開心食物」。以下幾種可以在美安網路百貨商場買得到的營養補充品,不開心時,大家不妨以此對抗。
1.愛尚它強鈣配方
2.愛尚它複方維他命B
3.愛尚它ATX配方
4.NutriClean先進纖維粉

遠離增壓食品

食物可讓人「喜」,但亦可令人「憂」;有些食物可以幫助穩定情緒,但亦有些會增加精神壓力。因此要做個開心快活人,除了多吃「開心食物」之外,還應遠離以下四類「增壓食品」。

1. 油膩食物

煎炸食品鬆脆香口,的確很吸引,但當中的脂肪卻會把鋅、鎂等礦物質凝結並沉澱在血管壁上,阻礙血液流動,令血壓上升。這些食物不但不會平定情緒,反會加重心律不整的徵狀,增加精神壓力。

2. 鹽與醃製食品

濃味食物含大量鹽分,而鹽分中的鈉質會令血壓上升,亦同時令磷質流失,引發精神壓力的生理反應。

3. 含咖啡因食品

小量咖啡因有助提神,但進食過量就會刺激荷爾蒙分泌,使人焦躁不安。而咖啡和濃茶中所含的單寧酸,更會破壞維他命B1和蛋白質,亦會影響鐵質的吸收,令人情緒不穩。

4. 高糖低纖維食物

薯條這一類精製的碳水化合物,進食後主要為身體提供糖分,令體內胰島素增加,繼而令血壓上升;而吸收完畢後,血壓又會下降。血壓不穩,就會引致精神壓力出現。

開心小貼士

當心情欠佳時,很多人都喜歡吃脆口和甜味的食物,例如朱古力、糖果、薯片等。雖然這些食物可帶來短暫的滿足感,但進食過量的話,卻會令精神壓力增加,反而適得其反。而且,靠食物平和情緒,影響還不及吃下增加壓力的食物。所以,要恆常保持快樂,首先要戒除或減少進食增壓食品,再逐步多吃「開心食物」。
牛奶含有豐富鈣質,亦有鎂質和蛋白質。
麥包含有豐富鑯維素,亦有鋅質、鎂質及維他命B1。
魚含有豐富蛋白質,亦含有鋅質。
香蕉含有豐富鑯維素和鎂質,亦含有維他命C和鉀質。
西柚含有纖維素、維他命C和鉀質。(服藥時要停吃西柚)。
菠菜含有豐富鈣質、鎂質、鑯維素和鐵質。
蕃茄含有大量維他命C,亦含有纖維素和鉀質。
果仁含有豐富鎂質和纖維素。